2020-04-09

殺人鬼藤子的真實:Interview in Cell BY 貳團 智群

《殺人鬼藤子》共有兩本,《衝動》是第一本,《真實》是第二本。第一本唯一的主角就是藤子,第二本則是一場群戲,描寫了與殺人鬼藤子相關的幾個人物故事,某種程度上算是「補完」。由於不該在沒讀過《衝動》的情況下讀這本《真實》,我也不該介紹太多以免破壞有興趣書友的興致,所以我就漫談一下。
大概是從湊佳苗的《告白》開始,有一陣子這類日本「致鬱系」小說很受歡迎,真梨幸子的《殺人鬼藤子》就是這個時期的熱賣作(另一個並稱致鬱系三天后的還有《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的沼田真帆香留)。當年看《告白》電影版的確震懾了我,一個人、一群人不斷在死胡同般的情境下惡性循環,毫不留情。儘管後來我對《告白》的故事頗有意見,不再那麼喜愛,但仍不可否認它是致鬱系小說的代表作。
但總之,如果你也喜歡《告白》或湊佳苗,那就看看真梨幸子吧。雖然《殺人鬼藤子》絕版,但她還有好幾本作品可以買,我下一本應該會看《復仇女神的布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