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神經科學家教你5種有效策略,使心智有高效率表現,聰明完成當日關鍵工作 BY 貳團 翠玉白菜

看完這本書,讓我了解:想要有效率地做工作,不一定要全程保持高度專注力,每一秒都用100%認真來完成,身心狀況也會影響到工作效率。
本書介紹一些會影響工作效率的事,用工作上常發生的情況當例子,並提供策略讓讀者參考。

1-決定點:當完成事情時,花個幾分鐘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什麼事情會影響到接下來的情緒等等,會比隨便抓一個想到的事情來做還要好。練習辨識,並且決定接下來真正重要的工作。

2-心智能量:像是遊戲的AP/BP,做任何工作時多少都會消耗心智能量,有些只要花一點點,有些要花很多。做重要的事情前,避開不必要的會消耗AP的事情,確定自己有足夠的心智能量能夠應付。情緒也會影響我們的狀態,正面情緒讓我們容易滿意做決定較為果斷;悲傷讓我們更為謹慎、深思熟慮。

3-分心:為了生存,人類的大腦本身就易於分心,注意力喜愛尋找新鮮事務。比起一直不斷想著「我要專心我要專心我要專心」,讓自己適時地神遊之後在回到工作上會比較輕鬆有效

4-身體狀態:運動會影響我們的表現(溫和運動、強烈運動),食物也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

5-工作環境:噪音、光線如何影響工作效率。

我現在面臨我的決定點了,我決定要去倒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