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山神 BY 貳團 Joy

一本以巡山員為主角的故事,當初是被這個市面上較為少見的題材吸引才入手,不得不說看完此書真的會有種想出外走走,親身體會台灣山林之美的衝動,書中出現的各類林木如七里香、雲杉、二葉松、冷杉、扁柏、青剛櫟等,隨著作者筆下的文字紛紛躍然紙上,使我不禁被勾起好奇心,一個一個的上網搜尋這些林木的樣貌,甚至在知道青剛櫟的橡實便是冰原歷險記那隻松鼠從頭追到尾的果實時會心一笑。
除此之外,作者也有從中帶到巡山員待遇的不合理之處,工作範圍龐大、業務龐雜,甚至有直面山老鼠的危險,然而他們的待遇不過就是起薪僅27k,上限34k!幸好打心得前去搜了一下,今年行政院已有幫他們調薪,不然真的是很難想像到底是對山林有多大的熱愛才願意領著這種微薄的薪水,跑到深山野嶺的地方工作。
然而閱讀此書的過程中仍然還是有不太滿意的地方,那就是女主角的人格特質,可以看出來作者試圖把她描繪成新時代的獨立女性,但我只看到一個固執、反骨、自我中心、玻璃心以及熱愛逞強的煩人精,女主的角色塑造使我在觀看過程中幾度火大到得把書合上深呼吸三次才能繼續觀看,實在是有點影響閱讀體驗,尤其是其中一段她跟同事兼男友因為該不該請求直升機來救援一對白目的大學情侶爭吵,她不顧直升機起飛一趟就要40萬起跳的成本,以及天候會危害到救援人員的安危的風險,還堅持要請求救援,不然就要自己把他們揹下山這點真的是讓我大翻白眼。除外結尾的劇情也結束的很倉促,有點像作者把想寫出來的劇情全部擠在一起,幾度轉折的都很僵硬+突兀,而女主與母親的衝突這點最後也只是輕輕帶過覺得略感可惜。雖然後面說了這麼多缺點,但還是很推薦對巡山員或山林有興趣的書友有機會閱讀此書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