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大森林小密室 BY 貳團 Kevin

在ptt推理版看到有人推,所以趁機買了回來。嗯……小林泰三以前的《腦髓工廠》雖然是科幻驚悚短篇集,但我印象不深。《謀殺愛麗絲》倒是對最後謎團的設計非常喜歡,蜥蜴跟主角的對話也不錯,只是其他角色瘋癲的對話實在很吃電波。在這樣前提之下,我還真沒猜到這一本推理短篇集會是怎樣的風格。

可以說是充滿實驗以及諷刺式的回應推理小說的本質吧,好幾篇都是直接在標題告訴你這是倒敘推理、安樂椅偵探、科幻推理等等風格,讀者有了預設的概念後,作者再正面丟出謎團跟讀者做對決,我覺得略可惜的是大多篇章還是在該推理風格的框架內進行描寫,沒有每一篇都像是〈更新世殺人〉或是〈研究擱置在路上的麵包屑〉這種創意大爆炸的呈現。

前者以考古學上講幹話的教授加上讀到全書結尾才知道真實身份的偵探為核心,描寫一具在兩萬年前的地層裡發現的屍體。看到這裡時我真的不知道作者在公三小,越讀下去越覺得作者也不知道自己在公三小,但看完發現原來作者是為了____才這樣公三小。可以說是很糾結卻又痛快的閱讀體驗。

後者則是在認識到前面大部分偵探的身份後,作為壓軸篇章呈現,十分有趣,我的暴雷心得會寫在最後。

關於〈研究擱置在路上的麵包屑〉這一篇,主角之一是出現在前面科幻推理裡面,大腦出現問題會喪失短期記憶的田村二吉,來找他委託問題的則是第一篇故事裡的老德,故事圍繞著他來詢問為什麼路上不時會看見被丟在地上的麵包屑。

因為田村有記憶障礙,所以故事呈現方式是老德一次次出現然後詢問,田村分別做出不同的推理猜測。聰明人看到這裡大概就猜到了,為何會這樣一次次來詢問?又為何每過幾天會出現一樣的現象?原來是田村自己做的,為了不忘掉好不容易發現的麵包店的位置,才在沒有紙筆的情況下用麵包做記號。
至於老德呢?他真的是個機掰人,故事最後說「這次如果算『勝』的話,那就是三勝六敗二平手了。……看來,在今天午餐前還可以再比一場。那我就再花個十分鐘的時間,和你閒話家常吧。」,原來他從一開始就知道了,純粹是來找有記憶障礙的田村打發時間而已。

可以說是小林泰三的黑色幽默吧,算是有對我的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