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

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BY 壹團 欣慈 Viola

這本書讓我對世界的了解有大大的更新,作者在一開始問了13個關於世界的問題,像是貧富、性別、能源、環境等等,我的答對率低到瞎猜可能還有比較好的成績,他接著說明普遍人的低答對率是因為我們對世界有認知落差,或是停留在幾十年前的認識,接下來的章節他一一解釋、帶讀者們思考為什麼我們會有這麼多直覺偏誤,也一步步帶我們認清世界其實一直在變好!

🔅這裡舉例出三種作者講到的直覺偏誤
🔺恐懼型直覺偏誤-我們恐懼時會看不清事物。 我們對恐怖的死因容易投入更多的關注,像是媒體報導常有的天災、空難、命案與恐攻,但這沒有任何一項占每年總死亡人數的1%以上。
🔺失真型直覺偏誤-單看一個數字會使我們覺得事情很糟糕!例如:2016年總計有420萬個嬰兒死去。 這數字很大,糟透了。
但是前一年,數字是440萬,再前一年450萬。回到1950年,數字是1440萬。是越來越好的。
🔺宿命型直覺偏誤-像是非常多人認為非洲注定永遠貧窮,儘管有數據證明,還是有人持有僵固不動的世界觀。

種種的偏誤讓我離事實越來越遠,閱讀完這本書不只更新了我對全球的認識,也提醒了我這些改變是一直進行的,我的認知也要常常更新並且腦袋願意靈活的接受新的訊息,才不會讓眼光變得狹隘,甚至錯失投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