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國寶(下):花道篇 BY 貳團 麗莎陳👀

其實我一本吉田修一的書也沒看過,本來也對《國寶》一點興趣也沒,但蔡柏跟盈萱不約而同看了而且大推這本書後,立馬決定入坑(腦粉上線)。而在Readmoo試閱的時候,馬上就被作者的筆法給吸引,即使登場的人物非常多,但他們的出場就像圓形舞台般的化繁為簡,節奏明快流暢,好喜歡阿

《國寶》青春篇這樣寫到-

「啊──麻煩死了。反正你們一下子就會要好起來,什麼不打不相識的橋段就省省吧。不過也罷,拿你們沒辦法,要打就趁這兩天趕快打一打。」

展現了兩位主角喜久雄(黑道後代)和俊介(歌舞伎家後代)即將一同踏上的學藝之路,此二人亦敵亦友,一生中互有起落跌宕、相互扶持的故事。

但真正吸引我的書介是這段-

「你和那個惡魔做了什麼交易?」
「我求他讓我變得更厲害,讓我成為日本第一的歌舞伎演員,我跟他說『其他我什麼都不要』。」

什麼樣的故事,什麼樣的人,會說出這樣的話呢?

在吉田修一決定以「歌舞伎」為主題創作時,他便化身「黑衣人」(劇場中除了演員外的人,總是一身黑衣隱身在布幕之中協助演出進行)潛伏在舞台四處觀察,所以即便是不懂得歌舞伎的我,一開始看得是熱鬧,看完書之後也好想認真看看門道阿!

還有除了超美的書封之外,裏封是歌舞伎的布幔,有些筆劃還藏在布幔之後,沒講都沒發現。

我覺得吉田修一跟吳明益是那種很像的書寫者,他們會為了某個感興趣的主題,拼了命的研究,最終展現在小說上,一邊讀著一邊讓人驚呼:「天啊,根本細節王R」

書中另外一個有趣的鋪陳是,《國寶》的時間並非完全線性的。有時候上一幕還在講當下的事,翻頁後就突然三年後或幾年前。雖然看的時候一度覺得很煩(?)但回想起來,用這種非典型的編年體來呈現主角的一生,更具敘事張力呀。

除了兩位主角外,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喜久雄的小夥伴「德次」,他是故事其中我覺得最有「人味」的一個角色,傻裡傻氣但又重情重義那種。

還沒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有概略的看了一下評論,許多人談到,結局真的太美,我一直想,能有多美?

但當我飛快的看完下冊(真的是飛快,我上冊斷斷續續花了一週看完,下冊則一口氣只花兩小時看完)迎來結局時,真的覺得,太、美、了,不可言喻的那種美,這時候的吉田修一不只是小說家,更是劇作家,是導演,他把如夢似幻的一幕,讓文字像是雪花般落下,而這結局就是你此身見過最絕美的雪景。

最後最後,但喜歡的小巧思,大概是故事中的人們總是「俊寶」、「喜寶」的叫呀叫,一開始只覺得可愛,但最後發現,俊寶俊寶、喜寶喜寶,國寶國寶。

許願可以趕快改編成影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