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德州媽媽沒有崩潰:早安!今天又是被迫營業的一天 BY 貳團 淑雯

我早已忘了為何會成為德州媽媽沒有崩潰的粉絲,只是每次看到她的發文都覺得實在是太經典了,忍不住一直推薦身旁已為人父母的朋友來追踪。

這本書是基於支持偶像(?)的動機而購買的,所以我沒有仔細看介紹就按下了購買鍵,這本書分成三個Part:
Part 1. 別想了,塞不回去了
Part 2. 厭世媽媽圖輯
Part 3. 嗨!今天又來看我有沒有過得比你們慘了嗎?

我最喜歡的是Part 1,有很多句子我都覺得非常有感,例如:
- 每個成年人都有無法一兩句言明的苦衷。
- 不把別人當白痴是不是真的很困難?
- 別人詢問才給建議,是成年人的基本禮儀。讓我們在面對別人複雜的處境時,不要提供簡單的解答,不要把別人當白痴。
而Part 2.就是德州媽媽的圖輯,每張厭世圖下面都會有原圖及原作者,但圖輯的頁數蠻多的,多到我有點驚訝。
Part 3.比較像作者在FB上的一些日常記事。

我個人很欣賞德州媽媽,她用幽默的方式表達育兒的辛苦,我常想,如果我是她,我應該早就崩潰了;"不管是小孩還是孕婦,都不是公共管理區",我在書中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想了很久,為什麼會有人有所謂的"教養優越感"?為什麼會有人去干涉別人教養孩子的方式?孩子的教養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深奧的議題,大家可以討論,集思廣益,但不必強迫別人非得按照你的意思去做。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概念,她說養小孩之後,育兒書對她來說比較像是"食譜"而不是"字典",一個廚房新手是絕對需要食譜的,可以試試哪種最符合媽媽和小孩的口味,多看多嘗試,能夠提供給媽媽更多的思路和方式,但它不是教養的真理,因為教小孩沒有絕對。
總之,看完書之後,我更不敢生小孩了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