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31

一九八四 BY 壹團 Judy

我居然是看到一半,才發現這本是動物農莊作者喬治•歐威爾的反烏托邦作品。而當我跟朋友分享我的遲鈍發現時,朋友驚訝無比我過去從來沒聽過這本經典名著!

歐威爾的文筆簡潔幹練,沒有過多的修飾與詞藻,在閱讀時常常給我一種「直中靶心」的痛快感。

雖然歐威爾描述的是預想的1984年(這本作品出版於二戰後幾年1949),但我在閱讀時反而可以看見部分現在科技的影子躲藏在書中。例如:書中描繪而人們不再主動創造出作品,而是用製造廉價濫情的小說「機器」產出,讓我連想到了現在的AI科技的產出。

此外,這本書的第三部描述的極權暴力的「精神高度」,超乎我原先的想像,使這本書在我心中精彩及深厚程度更是再向上疊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