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1

倖存之家 BY 貳團 Maggie Liu

這本書是群友推薦後,我去圖書館找來看的,書中有兩個部分特別有感覺:

第一個是姐弟媽媽回來了之後,弟弟始終無法原諒媽媽,有一天姐姐對他說了重話後弟弟心中的想法:「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改變。從我天生的個性和年紀來看,改變似乎很不 可能,但我清清楚楚知道,如果不改變,我會失去什麼。這就像當年的化 學課捲土重來。重點不在於我喜不喜歡,重點是我必須這麼做。」

這讓我想到了最近讀了人類圖的書發現自己好像會重複某個週期的某個事件,如果不下定決心改變好像會一直在這個輪迴裡面,也許重點真的不是我喜不喜歡,而是我必須改變!

第二個部分是本書的結尾:「我們終究必須與自己的愛恨記憶和解才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其實我想起了小學的時候因為家裡發生變故有一段時間必須寄住在媽媽朋友的頂樓加蓋房子中,但是這家人對我們姊弟兩極盡苛刻之能事(媽媽都有給足照顧費房租費餐飲費等等),甚至體罰完了之後夏天到學校整條手臂都是鞭痕,我還得故作掩飾的說是跌倒了(現在想想這是好笑,因為完全不像啊!)

因為那時候只有媽媽一個人在工作非常的忙碌,我們也不想讓媽媽擔心,所以都沒有提起,就這樣過了忘記是半年還是一年的時間,後來媽媽有一天發現了,他帶著我們趕快搬走,後來又覺得氣不過又跑去找他朋友理論,還把頂樓我們自己加裝的鐵門關起來(對沒錯長達半年多的時間我們都住在沒有鐵門的頂樓加蓋房子裡,直到有一天晚上遭小偷了之後,我們才自費加裝鐵門),把鑰匙拔走。

其實我跟這家人(爸媽加兩姐妹)的姐姐年齡相近也很談得來,她也常常跳出來幫我們講話,無奈當時大家都年紀小,後來出社會了之後還有遇到姐姐,但其實我也沒有再去細問他們其他的家人近況如何,也沒有恨意。

我覺得是媽媽在最後跑去找他們理論,甚至還跟他朋友打架的過程(我沒有去,是聽有一起去的弟弟說的),我覺得有人挺身而出幫我們討個公道,也許這就是讓我釋懷的原因吧。有一個人為你挺身而出奮戰的感覺,也許就是支撐你放下,並且找尋自己人生的最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