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6

Design by wangzhihong.com:A Selection of Book Designs, 2001-2016(王志弘作品選2001-2016) BY 貳團 Lucas huang

如果大家不知道的話,也一定看過他的作品,非常多的書都是他設計的,得了非常非常多的獎項,台灣許多有名的書籍設計師裡面,他是比較少曝光的,他會說用作品說話就好,但我覺得這個想法有點老古板,也因為不太上媒體、也沒有線上課程什麼的,這本書可以稍微了解他設計的思考。

他有一個傳奇就是他是不改稿的,他不會讓客戶指手劃腳,而且是早期就不改稿,當然也吃了很多苦頭,但是就是堅持下去,這件事情能做到的人非常少,像是聶永真也是後期才能做得到。有一個日本設計師對他的評價是,因為他不改稿的行為,造成了台灣平面設計師的地位提升。我不知道具體的影響力有多少,但是可以感覺到在各種商業出版物裡面,書籍設計顯然沒有這麼商業。

台灣的書籍設計我覺得很強,如果和日韓、歐美,比起來常常我還覺得台灣的比較喜歡,有時候看同一本書的goodread的原文封面,會覺得台灣這些書籍設計師根本就是鬼斧神工。但當然有可能是不同文化背景的審美差異而已,像是王志弘(和許多設計師)非常倚重於使用裝飾字(尤其是英文) ,我是很吃這一套,不過這就造成資訊量增長的副作用。

退後來看,書籍設計產業非常著重於紙張的材質和印刷的技術,光是一個厚美術紙打凸燙金,就可以讓手中東西變得很有質感。
但我覺得因為電子書的逐漸盛行,之後這個裝幀設計的預算應該會慢慢拉低。再怎麼強大的封面設計,在閱讀器裡都只有那個可憐樣子。再怎麼強大的內頁編排,也是沒用了。
雖然很多書籍設計都超美想收藏,但是沒展示空間、久了又發黃長灰塵,真是兩難,畢竟連鞋子都沒地方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