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微笑面對無禮之人:用優雅四兩撥千斤,靠修養高度征服粗魯無禮之人 BY 貳團 Lydia

「一個人真正的強大,不是知道該如何反擊,而是懂得在微笑中優雅回應,以行動證明你跟對方不一樣。」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遭受一些莫名及無禮的對待,例如逢年過節親戚過度對自身的關心「什麼時候要交男 / 女朋友?」「什麼時候要結婚?」「什麼時候要生小孩 / 生下一胎?」「工作薪水多少啊?」,社會中對於臉蛋、身材甚至性別的偏見及歧視的評論更是比比皆是「長那麼胖還穿這樣! 」「你應該減肥了吧」「女生工作能力太好也沒有用,趕快結婚比較實際」....等等。

這些無禮的言語充斥在我們身邊,更糟糕的是,說出這樣話的人卻往往不覺得自己說的話有什麼問題,反而用關心及玩笑來包裝這些傷人及粗魯的言語,而我始終覺得「所謂的玩笑,是要對方也覺得好笑才行」,每個人對關係的距離不同,當自己做出了越線的事情,當對方覺得被冒犯,就應該正視自己所謂的玩笑並好好道歉。只是大多數人被開了不舒服的玩笑,深怕反應過度會被落得一個開不起玩笑的標籤,因此對於無禮的言語也會選擇默默隱忍裝笑代過,有的人則是忍到不行再一次發作,甚至乾脆斷絕關係。

以下為一些一些讓我記憶深刻的的章節:

---越不幸,越容易關注他人
我告訴新認識的朋友,我沒有在用社群軟體,IG跟臉書都是用來看文章或新聞用的,大部份的人都感到很訝異;當我接著說,我LINE中的朋友只有50位,臉書朋友80人以下,IG發文為O時,大家更是會用原始人的眼光看我。曾經我也加入了很多群組並熱愛社交,但久了卻感覺疲乏;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突然了解所有社群上的東西,都不過是別人有意的呈現,那些一張張精美的照片,也許是他們記錄生活的方式,卻不是我應該欣羨的來源,看過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我們用大多數的人生,來瀏覽別人的人生」,但其實這樣毫無意義。對生活不滿的人,容易過度陷入網路大家所呈現美好的那一面,變得更加埋怨消沉,陷入「大家都過的那麼好,只有我還在原地踏步」的負面情緒中;而藉由 比較來得來的幸福感,更是容易如泡沫般的曇花一現。當你有這樣的情緒時,請關掉社群,拿一支筆,一張紙,好好審視自己的內心並記錄下來,並告訴自己,沒有人的人生是毫無剪輯的精修片。

--不懂,就別隨意批評或瞧不起
我們常常隨意給身邊的人貼標籤,同時也好像很習慣了這種事,看到年紀比較大的女性就定義成無禮的大嬸/大媽、年輕的少年少女即是草莓族,水蜜桃族、長輩則是一群拿著退休金無所事事浪費健保的族群、跟你意見不同的政治關係,就是藍腦、綠腦。然而這樣隨意的把人分類並加以歧視嘲弄,無法針對事情的討論,難道不是一種沒有同理心的表現?這個世界雖然滿是壞事,但同理心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美好能力,我特別喜歡書中這一句「感同身受不是指我經歷過所以知道的意思,而是指,雖然我不懂,但也有可能那樣啊的那種高階相像力。即使到最後都不懂,人們還是會努力嘗試想要理解,因此我們會想要探索每一個人的故事,讓我們能夠慢慢好起來。」明白世界不是只有黑與白兩種顏色,懂得理解並尊重對方和你不同的立場,不輕易下評論及批評,這是一種修養,也是一種對自身要求的優雅。

---不需要回答每個問題
我要感謝母親,把我生了一副不笑就臭臉的相貌,同時我允許自己當一個難相處的人,我選擇一開始就讓別人知道我的底線跟原則,並相信這些機制可以幫我過濾許多來意不善或是不合拍的人,但即使這樣,我的生活中還是會遇到許多令人不悅及翻白眼的時刻,包括對我的生活型態做出結論,甚至對我的外貌及穿著下評論,比如「你這樣太宅了不行啊」「為什麼可以都不出門,你在裝忙什麼?」「你就是長得漂亮才會被偷拍,就當作是一種肯定吧」「都穿短褲才會被看啊」「你這張照片看起來沒笑很兇 / 看起來妝很濃 / 是不是變胖了 / 好像比較老」甚至曾經被不認識的同系同學說「她哦,看起來就是一副很大牌的樣子」「有錢了不起哦」

很多無禮的言行有一部分原因也可能是沒有被人制止過,當我們面對這些行為時,不需要生氣,不需要發怒,甚至不需要繼續跟這種人爭論,只要溫柔堅定的告訴對方「你這樣說讓我感覺不舒服」「你真的是這樣覺得嗎?」「這樣子啊,謝謝你的指教。」,面對無禮之人,微笑的反擊,最後瀟灑的說一句「我就是喜歡我自己這樣」讓他們知道:謝謝你的關心,但你真的管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