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那些生命中的美好與失去,我們邊吃邊聊吧 BY 貳團 🍁Aki佩宜🌵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三十天,你想怎麼過?
你希望自己的喪禮是什麼樣子?最後一餐想吃什麼?
人們總是對人生每個重要階段積極計畫,為何卻沒想過計劃自己怎麼死去?死亡晚宴(Death over Dinner)的創辦人邁克赫布,也是本書作者藉由分享推廣死亡晚宴(Death over Dinner)過程中所遇到的故事,引領讀者思考如何面對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死亡。

- 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1.紐西蘭的奇異棺材俱樂部,俱樂部的長者們為自己量身打造棺材,透過自製棺材的過程,去理解和接受有關死亡與失去的議題。
2.作者在四十歲生日時,為自己舉辦了一場生前喪禮,從喪禮過程中,接受了親友們的愛與抱怨,並對這一切充滿感激.藉此與親友們建立起親密的情感連結。作者說到「這次的經驗再一次證明,對死亡的反思並沒有引起可怕的事情,而是給了我一些明確的方向,教我如何真切地活在此刻、當下。」

為什麼閱讀這本書?我從書中得到什麼?
就在兩年前我的姨丈,被醫生宣告罹患肝癌,僅剩下兩年左右的生命,時間即將走道盡頭,此刻每一分秒對家屬都是一種磨心,或許是命運也或許是演算法使然,讓我在Readmoo的社群上看到了讀者分享這本書,想著或許能從書中得到一些寬慰,開始了我與這本書的親密對話。
在這段閱讀的日子裡,我陪同母親去看了姨丈,鼓勵阿姨,給予表姊們關心與安慰。表姊們與姨丈進行了一場真心話大冒險,對父親道謝,道歉,道愛與道別,如同書中所提到的一段話「我們在生命盡頭所做的事情,很大一部分是讓家屬對這段死亡經歷能留下有意義或正面的記憶」,面對最大的恐懼,探索生命的美好,逝去的縱然會逝去,活著的留下的才是最重要的。我與家人也藉此逐步展開溫和的對話,分享心中的想法,或許到了人生終點時,我們能不帶遺憾,會給身邊的人有力量繼續往前。

- 我想分享給大家的幾段話
1.伊莉莎白·庫伯勒—蘿斯曾說過:「人們會過著空虛、無目的的生活,一部份的原因就是因為否認死亡。當你過得好像自己會永遠活下去一樣之時,要拖延各種必須做的事情,就變得太容易了。」
2.「唯有接受『失去他們』這個事實,才能重新感受他們所帶來的禮物的迷人之處。」

- 推薦你也可以看看的
1. 推薦延伸閱讀《我離開之後》
2. 病人自主權利法(2019年1月6日上路)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20189
3. 病人自主權利法兩分鐘小短片https://youtu.be/20gMOBMzy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