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BY 貳團 🧸Hsuan

心得整本書的架構就從作者三個的核心信念出發,不管是你的筆記、你的工作還是你的生活都繞在三個問題上,帶出如何將筆記化為自己行動的根源。
「為什麼會這樣?」
「我是怎麼想的?」
「我想要變成怎麼樣」

作者認為只是單純的抄筆記,然後把筆記整理得很漂亮,但是如果沒辦法從筆記中知道自己可以學習的方向、立即的行動都是無效的。因為除了在紙上書寫以外,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實踐!從實踐當中才可以學習的最快。例如像我現在練習寫這篇心得,就需要去整理我從書裡面看到了什麼、怎麼理解作者寫的、以及對我而言重要的是什麼、怎麼創造出言行一致心口合一的行動。這篇心得是一個新的嘗試,我很開心自己開始做了這件事情,試著將自己所讀過的資訊化為更深刻的知識。記得以前大學修學習心理學的時候,其實就有說到筆記、反思、整理的重要性,但是在大學期間沒有太多的嘗試,缺乏了行動,還好現在能夠立即的動筆寫下。最好的改變時間就是現在!

底下的內容是單純記錄下來
1.喜歡的想法是:「最好的自信是相信自己還有改變的空間。」
2.可以寫的筆記內容,在蒐集這些內容的過程中,可能會找到自己的另一個機會:
那些現在不做,但是未來還是有機會做的事情
想要擁有的經驗,保留增廣見聞的機會,如書、電影、景點或餐廳等等
想到一半、臨時的點子,期待他長大
現在的自己還無法回應的問題,留給未來的自己
練習將那些還不成熟的論述說給自己聽
假裝向自己的筆記抱怨
鼓勵的句子
生活中的好事
能感動自己的事情
3. KPT日記法:從紀錄裡修正自己的行動,不斷更新
Keep保持:哪些要件要繼續保持
Problem問題:哪些是這一次有疑問,下次要解決的
Try嘗試:下次可做的行動
4.135專注法則:每天安排事情的原則,要讓事情視微挑戰而非巨大的壓力(跟壓力工作表現圖有異曲同工之妙),事情的安排可以結合時間管理的N字法則,做事的時候或許也可以結合番茄時鐘,讓自己保持專注力
1件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每天花兩三個小時處理
3件重要且緊急的事情,每件事情可能花一兩個小時處理
5件小瑣事,每件事情花半小時到一小時處理

最後,書裡最陪伴你重要的事情還是要回到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答案會引導你做出相應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