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針與糸:小川糸出道十年,直視自我的素顏之作 BY 壹團 陳舒婷

這是我第5本小川糸的書,一看到新書預告就立刻預定。這本書延續小川糸一貫的筆觸,感受的到作者本身是個溫柔的人,很認真踏實生活,如果喜歡作者最有名的<山茶花文具店>應該也會喜歡這本書。

這本是節錄作者在每日新聞上刊登的文章集結而成的散文集,按造主題分成幾個部分,主要是在講作者到柏林生活的感觸以及對過世母親的思念。

分享我最喜歡的一段文字:
「我已經不記得當時吃了什麼,但是記得飯後放空望著店前馬路所看見的景色。
那是條緩坡,緩坡的另一側是公園,一位女性騎著自行車颯爽而下。她的裙擺隨風飄盪,雙手確實握著龍頭把手地筆直前進,臉上露出很舒服的表情。

多麼美麗的臉龐啊,簡直就像對整個人生感到喜悅般。她騎著自行車颯爽經過,而在那身影映入眼簾的瞬間,讓我愛上了柏林。」

喜歡小川糸形容愛上柏林的那一瞬間,很浪漫也好有畫面,彷彿感受得到那位女性騎著腳踏車從眼前經過所帶起的風。另外整本書看完其實也蠻好奇如果小川糸到台灣生活會有什麼樣的觀察,會不會喜歡台灣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