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5

讓每一次的離職都加分:從離職的念頭中,盤點內在渴望,設計自我實現的藍圖 BY 壹團 黃子庭 Sally

作者為人格特質分析專家,幫助許多人進行個人職涯諮詢,分析自我人格特質並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這本書非常有系統化地帶領讀者去了解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並不只是強調找到喜歡工作的重要性,也不是讀完本書馬上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而是可以幫助你找到各種問題的答案。作者在書中不斷拋出值得思考的問題,詢問讀者「為什麼」引導如何更了解自己的內在需求,並設計出屬於自己的職涯藍圖。

書中重點為職涯規畫藍圖的九個階段,從如何發掘自己的內在需求、診斷不想上班的原因、釐清沒有離職的原因、找出自己的核心優勢、設計理想的工作環境等,完整走過這九個階段可以更釐清自己理想生活的樣貌。最令我有感觸的是內在需求的部分,要了解自己的個性不是指光看表面行為,而是了解背後的動機和價值觀,重要的不是喜歡「做什麼」而是去探討「為什麼」喜歡。可以從自己的習慣、興趣、感受和關係中探討個性傾向的問題列表,書中也有提供範例,引導讀者與內心的自己對話,一步一步地更加認識自己。而關鍵還是必須實踐書中的練習,隨著書中的步驟挖掘內心深處的自己才有用,畢竟即使擁有再好的釣竿與魚餌,如果沒有實際去釣是不會有魚上鉤的。

這本書不單只是適合想離職的人,也很適合想找到自己的熱愛的工作,卻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歡什麼的人。最近剛好認識了一位高學歷且任職大企業的工程師和我分享他的困擾,從小到大每件事都能做得很好,但並非是因為自己感興趣,而是因為自己能做得不錯所以才一路從本科系到現在的工作,他想找到自己真的熱愛的領域並往此方向發展,於是我向他推薦這本書。我想一定有許多人也面臨同樣的困擾,若是安於現狀認為即使不適合或者沒興趣的工作也沒關係,穩定的生活就好當然也是一個選擇,但如果希望能更了解自己並從事自己真的熱愛的事情,那麼絕對可以從書中有所收穫。

作者並非鼓勵大家一定要立刻將興趣變成工作,而是希望大家不要放棄尋找自己真正追求的生活方式和價值,努力找到符合自己理念的工作,並持續朝這個方式前進。整本書都相當呼應序中所提到「雖然我們是為了賺錢而工作,但我相信工作最終的目的是為了幸福,在努力工作的同時,也能好好思考如何為自己帶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