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BY 壹團 黃子庭 Sally

感謝群組書友們推薦這本書,由五位台日港作家共同接力合作,第一次閱讀這樣類型的小說,讀起來很新鮮。我是一個蠻害怕都市怪談的人,所以在剛開始看到封面和讀第一篇〈筷子大人〉的時候一直覺得毛毛的(即使當時是白天XD)詭異的氣氛開頭相當到位,而越到後面每個作家的寫作風格不同,最後一篇的風格已經完全沒有恐怖感,輕鬆不少。每篇個別來看都是相當完整的故事,每讀完一篇我會先休息個幾分鐘再繼續看,對平常讀小說習慣一鼓作氣讀完的我而言是很不一樣的嘗試。

第二篇〈珊瑚之骨〉青澀純愛感十足,特別是章節最後一句很打動我,讓人不禁想起過了很久後回頭看待過去那些無疾而終的一段關係從遺憾、釋懷到各自安好。

最喜歡的是第四篇〈鱷魚之夢〉作者瀟湘神把前面幾篇精采故事串聯恰到好處,以不同風格作家接龍方式竟能讓故事變得如此完整相當令人驚艷。也因為收得太好了,最後一篇我直接當作外傳來閱讀,以輕鬆帶點奇幻的風格延續整個故事,或許有些讀者會覺得調性跟前面幾篇有點難以融入,但我倒覺得別有一番風味,畢竟這也是不同作家接龍會產生的趣味性(加上最後一篇真的太難寫了啦)

另外看完整個故事覺得角色關係有點難以釐清,正打算再翻回前面幾篇快速帶過一遍,發現最後竟然有解說,從這本小說企劃的誕生到整個故事時間線的統整,甚至是故事背後的議題都相當詳盡地記錄著,以推理小說而言不太常見,能夠帶讀者重新梳理整個故事看完會更清楚整本小說的脈絡,也更認識「接龍」小說。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看到這樣的作品,風格迴異的作家們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完成一個故事相當有意思,也增添了不少閱讀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