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4

個人意見之待人處世指南 BY 壹團 富邦人壽❤️邱慈伊(小莫)

這本作者很可愛,是很斬釘截鐵的可愛!很多現實狀況一針見血,十分符合現況的犀利評論,雖然後半段有些部分敘述是不好理解的,但整體來說我都覺得笑著看完,最喜歡這種邊看邊笑的書 XD 我經常也會把戳到笑點的書摘分享在臉書。

而他後三分之一提到七宗罪,他很可愛的寫下他打爆管委會的擺飾這件事,因為他覺得超醜看不下去,大笑!!!很真性情阿,但不可以當典範,哈。

我尤其喜歡他寫「親疏遠近」這個橋段
●分清楚親疏遠近,其實非常困難。很多人窮盡一生之力也沒弄清楚那是什麼,該怎麼運作。我們沒法控制他人的想法,唯一能倚靠的只有自己。自己在心裡分清楚什麼樣的人該給他到哪一個層次的鑰匙,而不是統統門戶大開歡迎參觀。



寫綠茶的行徑也是蠻露骨
●「在現實生活中,通常總有個比較跟不上而硬要掛在後面的人。儘管她穿著打扮跟大家差不多,可以想見她在替大家傳遞寫著電話號碼的小紙條。她淡淡的坐在第二排,鎮定的微笑著,勇敢的愉快著,而且常常替大家遞茶水和分菜(當然,她漂亮的朋友私底下會嬌笑著向追求者說:「其實我覺得XX仔細看還滿漂亮的耶。」來顯示自己個性裡美好的一面)。」



這段我也是蠻喜歡的
●與朋友之間的關係,其實似近時遠。患難之交固然見真情,卻也很實際 。能夠共富貴的朋友不見得能共患難,而遭到很多批評;其實,能共患難的朋友也不見得能共富貴。很多人都曾有過這種困擾:貧賤之交在其中一方發達了以後,感情也很難維繫下去。這不只是因為錢的問題,而是兩個人的所見所聞、所談所想都已經不再有交集了。

所以,不該對酒肉朋友多加苛責,因為願意一起分享快樂的朋友本就很值得珍惜。



最後,看過很多做人處世的書籍,我覺得最後結尾他說的也蠻好的。
●我可以肯定,世面上所有的書加在一起也不能解決你的所有問題。那些重大的問題,不是你牛仔褲扣不起來或我懷疑老闆不喜歡我這種枝微末節,面對悲傷、痛苦、失去或死亡這些真實的重擔,終究還是要靠自己來戰勝它們。就像感冒藥只能讓你不再發燒流鼻水,真正殺死病毒的,是你的免疫系統。你唯一能選擇的,是你要用什麼態度醒來,用什麼心情睡著,這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事。



但,閱讀到底有沒有助益?我覺得閱讀是站在不同的巨人肩膀上,以他們的立場去看事情的不同面相,所以就算遇到主張閱讀無用論者、人不可能改變者,也無妨,一笑置之。重點是我透過閱讀讓心量變得大了一點點,讓心情可以客觀一點釋懷一點,那就是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