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如何閱讀一本書 BY 貳團 EC

我不曾質疑過自己會不會「閱讀」,所以當朋友送我這本書時,並沒有預期自己會從這本書上得到什麼改變,不過讀完這本書後,卻感到不甘心:第一,這本書居然不是我自己找到的,有種太晚讀到輸了的感覺;第二,很慚愧我在閱讀上,不用心的地方太多了。

將本書說是閱讀技巧獲得,可能會產生一些誤會,這並不是什麼兩行一起看、速讀或背誦小技巧之類加速閱讀的小技巧。就我的讀下來的想法,本書是「讀懂」一本書的注意事項,著重在吸收書的內容,且確認你是否理解所閱讀之書(以下「該書」是指你所閱讀之書,而非本書)。

本書將閱讀分為四種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以及主題閱讀。每種層次都包括前一種閱讀,所以當你達到主題閱讀時,就是四種閱讀都有做到。粗淺地講,基礎閱讀屬於小學畢業要有的程度,而檢視閱讀前階段是屬於短時間內,你必須要先分類該書的類別,區分是理論還是實用,概略抓到該書的大綱與著重論點。

到檢視閱讀後階段,要能簡單邊讀邊回答四個問題:該書的主題為何?著重細節在哪?真的有道理嗎?對我有什麼意義?有些人可能憑經驗就已掌握檢視閱讀的層次,好的閱讀者都駕輕就熟了,可是作者說這樣還不夠,於是下一步就是分析閱讀了。

分析閱讀就讓我頭昏起來了,三個階段有15個要注意的點,有些要點很基本,但像最後一階段,就是我從沒做過的:像是溝通知識一樣的評論該書。作者很貼心的歸納出評論類型,以及你在評論上要注意的地方,不論同意或是反對該書的論點,你都要能說出個所以然,就不同意上,作者也羅列你不同意的類型,不符代表你的不同意可能立論不足。

談完分析閱讀,並不是開始主題閱讀,而是寫了七章閱讀不同讀物方法,如戲劇、哲學或科學等,其實原則上都是可以運用前述的閱讀法閱讀,但不同種類的書籍,還是要依據該書的特質來閱讀。其中我認為在如何讀哲學部分蠻啟發我的,因為光是哲學作品的表達方式不同(對話式、格言式)而有思考評論方式的不同。

閱讀最後的層次-主題閱讀-作者稱呼為「閱讀的最終目標」,說穿了就是用檢視閱讀搜出同主題的書籍,分析閱讀並建立出該主題的看法,畢竟我們不可能只透過一本書就能透徹理解一個主題。這邊就有提出在主題閱讀上應要有的建議,像是不同的作者就有不同的語句,你在閱讀上必須在心中建立出共識,不然同主題之書僅是無法吸收的混雜記憶而已。我這邊將主題閱讀講得簡單,但在做完作者附錄提供的閱讀測驗後,藉由作者許多提問,我想是能深刻體會到主題閱讀的困難性以及重要性。

我花了一個月,才斷斷續續地讀完本書,感想是慚愧原來自己並不是一名好的閱讀者,但還是很高興有發現自身不良閱讀方式,與認識到閱讀的高層次。作者也有表明並不是所有的書都要做到分析閱讀的程度,且鼓勵讀者多練習致熟能生巧。在此期許自己能成長到成為大師級閱讀者吧。

最後放上作者的結語:「好的閱讀,也就是主動的閱讀,不只是對閱讀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對我們的工作或事業有幫助,更能幫助我們的心智保持活力與成長」,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