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 BY 貳團 小風Abby

一直對他人的生命故事感到興趣,在YouTube看到艾爾文的推薦,入手閱讀後確如作者預料般,在個案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種種投射。
如若沒有作者Lori自我揭露在身爲一位心理諮商師的同時,只是一個普通人的種種脆弱,這本書不會那麼精彩。

****以下有雷****

即便清楚知道倫理守則,接受心理諮商時,還是會想問她的心理師,「你喜歡我嗎?」「你覺得我是個好的心理諮商師嗎?」及詢問生命中面臨抉擇事件的種種建議。

書中個案代表了人生命中會遇到的幾個重大議題、為迴避痛苦而啟動防禦機轉以自我保護及看到防禦機轉,接納並面對處理核心議題:
1.John:親人死別→自戀防禦,逃避創傷。
2.Rita:Erickson人格發展八階段中的老年期的絕望→災難性思考等
3.(作者)Lori:(表面原因)結婚前夕,男友意外提分手、寫不出新書,(真正原因)逃避面對更大的恐懼:死亡。
4.July:死亡→恐懼、接納、面對,著手安排想如何度過人生最後一哩路。
5.Charlotte:渴望穩定的親密關係,卻總是喜歡不對的人→強迫性重複,喜歡的類型來自於家的熟悉感,EX:父母酗酒卻被愛喝酒的人吸引,潛意識想藉此能控制童年時無能控制的情境,慾望治好創傷。→Prochaska行為改變的跨理論模式:前思考期、思考期、準備期、行動期、維持期。

我欣賞作者把心理學理論自然融於個案情境中淺顯說明及身為一個心理師如何運用技巧助人及內心會有的真實OS,讓整本書讀來輕鬆,卻能獲得情感流動及深刻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