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

東京歷史迷走 BY 貳團 家得@Ryan

無奈因疫情不能出國,只好看看日本相關書籍望梅止渴。本書訴說著日本東京的前世今生,從以前的德川幕府開始說起。在早期,日本天皇以京都為首都,掌握天下政權,後來日本戰國時代群雄割據,由豐臣秀吉統一天下,秀吉病死後,德川家康趁虛而入,在江戶也就是東京,設立幕府。而德川僅是以大將軍之位掌權,挾天皇以令諸侯,這時候的江戶才慢慢繁榮起來。德川幕府時期常達264年,這時期亦稱江戶時代。

本書介紹了從江戶時代起,當時的建設發展、庶民藝術浮世繪、居酒屋的興起、文化風情等等。亦介紹東京的象徵,如富士山、東京車站、鐵塔以及明治神宮。再到明治維新,向西方取經,企圖脫亞入歐,一躍成為打敗中俄的強國。乃至於戰敗後是如何快速從陰霾中再度站起來。一直到近代的建築物,如博物館、美術館及動物園等等。對於上述的歷史都有概略的介紹,不會太深入,也不會無趣,有些建築物目前都還在東京被保留下來或再利用。我本身很喜歡老房子,歲月在外牆刻畫了痕跡,斑駁的外表訴說著一段層經輝煌的過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我想,等疫情結束,我肯定會迫不及待的飛到東京,去找尋那些歷史建築物。

最後讓我小抱怨一下,書中圖片太少,至少提及什麼建築物或是什麼器物,應該來個照片佐證吧,我還一邊看書一邊估狗,來滿足我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