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1

關於女兒 BY 壹團 Chia-Pei Lee

在療養院擔任看護的母親以第一人稱的視角照護對象以及女兒。她照護的對象是個名人因為單身又失智被安置療養院最後甚至尿布還要剪一半省著用,後來甚至被安排到更簡陋的機構安置。另一方面她竭盡所能養大的女兒拿了高學歷之後卻只能在大學擔任約聘的流浪講師後來甚至因為同志身分被不當解雇。

這本書有很多身為看護、身為母親心中的獨白。看著照護對象她有不忍也擔心這自己未來的樣子。期待女兒能像個「一般人」組成家庭看著跟照護對象一樣熱血的女兒她有著更多的擔憂,一方面欣賞女兒的對象,另一方面希望女兒可以分手另組她可以讓左右鄰居知道的家庭;有很多內心戲可以多看看母親、女兒之間的互動。

書摘:
* 永無止盡的勞動。我領悟到沒人能將我從這種吃力的勞動之中解救出來,於是我擔憂起當我沒有能力工作的那一刻到來時,該怎麼辦才好。也就是說,令我擔憂的永遠不是死亡,而是生活。不管用什麼方法,在活著的這段時間就得承受這沒完沒了的寂寥。